【榜样的力量 • 学生篇】郝笑晗:做信仰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23-11-29 浏览次数: 56

在部队的每个日夜,都有我的一份坚守;

我知道,只要穿着军装,就要想着战场;

我知道,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就是温暖的火光——题记

郝笑晗,女,山东烟台人,入党积极分子。2021年9月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服役于东部战区某集团军,服役期间荣获某军体运动会刺杀操比武第一。2023年9月退伍,退役复学至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2022级统计学0班,现为统计应用数学学院大二在读学生。

青春不应被定义——做最美大学生

在校期间,郝笑晗曾担任20大数据1班班长一职,工作踏实负责,学习认真刻苦,综 合表现突出。在校一年里,荣获“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2次,综合素质奖2次,学习优秀奖2次,文艺活动奖2次,社会工作奖1次,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她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在社团内表现突出,被评为2020-2021学年“优秀会员”。在学科竞赛方面,先后参加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主持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她积极认真投身于部门工作当中,作为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员,多次参与支教活动;作为礼仪部的一名干事,先后出色完成校建党100周年大合唱等十几项比赛礼仪工作。

巾帼不让须眉——做最美女兵

当兵就要当最好的兵。怀揣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郝笑晗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服役于东部战区某集团军。在部队服役期间,她苦练作战本领,提高军事实战能力,充分展现出一名优秀女兵该有的样子。曾代表连队参与全旅“网狼杯”军体运动会刺杀操比武,凭借“女子匕首操”获奖,得到旅首长高度赞扬,比赛照片展览于军史馆。她注重基础军事素质培养,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品质,从战术基础动作练习后双腿乌青的痛楚,到成绩由不及格到优秀的喜悦;从枪支分解结合时因操作过快血泡被挤破,鲜血飙到脸上的痛苦,到代表全连参加比武赢奖的骄傲;从练习描靶、四点瞄准的枯燥,到五发48环,归途中迎着风雪高唱《打靶归来》的洒脱。成长和训练成果的自豪,彰显了她在军事训练中的坚韧毅力和对军人职责的执着追求。

日常的训练之外,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天孜孜不倦地练习盲打录入,苦心培养“脑耳口手——四功”本领,牢记上千组电话号码。由于卓越的业务水平,多次被选中参与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宣传拍摄。积极参与保障大型军事演习,推进驻训通信畅通,致力于实现“0”故障,成为“首长的耳目、部队的神经”。在义务兵期间破例考取领班员,带领战友学习新型操作系统,传授相关业务知识。成功处理多起通信事故,包括交换机老旧、线路中断、停电失联等险情,排除故障,确保正常通信通联,多次受到部队领导的高度肯定。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的努力成就了通信领域的卓越表现。

没有永远的第一,只有永远的努力,在两年的军旅生活中,她不仅全力加强提高业务能力,更会在业余时间努力发扬自身文艺兴趣爱好,参与专业文艺骨干集训,在节假日深入基层表演,为部队官兵带来欢乐。由于爱好书法创作,经连队推荐代表全旅参与战区陆军党委机关及“学主席思想,做强军先锋”暨迎“七一”主题书画展大赛,凭借书画作品《满江红,强军梦》荣获战区陆军一等奖,获旅政委在教育大会上点名表彰。

继续做信仰的守护者努力追光——做最美追梦人

当兵不是儿戏,是信仰与责任。退伍了,她还是时常怀念那个绿色军营。每天一起喊着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生活还总是出现在梦中。人生的路很长,青春很短,她很庆幸她的青春有不爱红妆爱武装的样子。当兵不是儿戏,是信仰与责任。

郝笑晗退役复学后,选择攻读自己喜爱的统计学专业,决定将安财的生活当作一场新的战斗,全面发展,提升自我。在学习上,她脚踏实地,勤学上进,规划前行,合理利用每一个空余时间弥补自己的课程;在科研上,主持带领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学科竞赛上,她积极跟上步伐,获得了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特等奖等等;除此之外,郝笑晗同学也帮助学校从事征兵宣传工作,通过自身事迹,积极地鼓励着同学们。努力的价值往往体现在方方面面,青春无定价,奋斗无止境。

做信仰的守护者,郝笑晗在她青春的岁月里,从校园到军营,从军营再回校园,身份的转变,不变的是对党和国家的热血和激情。在她看来,逆风才能飞翔,挑战自己,挑战不可能,用自己的青春来书写人生的华丽篇章。

   仰慕光明,逐梦未来

   让我们一起寻找那些充满温度的光

   追光者,终会光芒万丈

   愿每个人都是追光者!

(撰稿:郝笑晗 王江田;审核: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