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陈飞宇教授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1-07 浏览次数: 10

113日下午,应学院与科研处邀请,中国矿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师生导师陈飞宇教授,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绿色低碳行为的形成、复现与干预——以垃圾分类为例”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副院长崔连标教授主持,学院师生约50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陈飞宇教授聚焦绿色低碳行为的形成、复现与干预主题,以个体垃圾分类行为为例,系统地分享了垃圾分类治理的微观机制与政策效应。研究指出,在建设无废城市战略背景下,公众垃圾源头分类活动直接影响城市治理中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成效。基于此,从多重视角探索了垃圾分类行为的驱动机理,并以“分类认知到垃圾分类行为:环节信任的非线性调节效应”为例深入分析。接着,从强化学习视角,探究了个体垃圾分类行为复现机制,并构建了分类行为迭代模型。最后,设计并结合随机干预实验研究,论证了个体垃圾分类行为正向收敛的政策干预方案。

报告结束后,陈飞宇教授就现场师生提出的关于垃圾分类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问卷调查中如何确定样本量具有代表性以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拓展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

(撰稿:胡玉乐;审核:崔连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