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实践季·智育】陈梦根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6-05 浏览次数: 10

6月3日,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梦根教授应科研处与学院邀请,在明理楼二楼会议室作“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的学术报告。学术会议由李超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陈梦根教授构建了一个包括企业、居民和政府的多部门一般均衡模型,考察数字经济对共同富裕的影响及作用机制,从“促增长”和“调分配”的双重视角开展实证研究。研究表明:(1)数字经济能够通过参与机会分享和发展成果分享促进共同富裕,且主要通过分享发展的机制来促进共同富裕。(2)数字经济可以提升居民收入,增加居民基础性和享受性支出,缩小群体内部的收入和支出不平等。(3)政府对数字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本的投资可以发挥政策调节效应,增强数字经济对“数字鸿沟”中处于弱势地位家庭收入的正向效应。

报告结束时,陈梦根教授就与会老师提出的关于数字经济能否促进共同富裕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扩展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撰稿:鲍丙飞;摄影:鲍丙飞审核:夏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