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实践季·智育】中国石油大学潘勋章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6-03 浏览次数: 69

6月2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潘勋章教授应科研处学院邀请,在腾讯会议上题为“碳中和下我国电力转型投资及煤电资产搁浅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学院崔连标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潘勋章教授围绕碳中和约束下我国电力系统转型问题,采用GCAM-TU模型,围绕碳中和时间点和技术不确定性,设置了12种模拟情景。研究发现,未来四十年我国电力装机投资总需求7.3-8.4万亿美元,其中76-82%投资于风电和光伏,碳中和意味着600-1300亿美元的煤电资产在2030年后面临搁浅风险。研究对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电力系统转型具有指导意义

报告结束后,潘教授就与会老师提出的问题,与师生进行深入探讨,使师生深入地了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电力系统转型的最新研究成果,扩展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撰稿:胡玉乐;摄影:胡玉乐;审核:夏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