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样本特异性(单样本)生物网络构建方法(2022年11月18日)
发布时间: 2022-11-18 浏览次数: 10

  间:11月18日周五晚上18:30

  点:西校图书馆研讨室2

报告人:常啸教授

主办单位: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

主要内容:相关性是一种传统的统计学方法,在计算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中,相关性经常被用来计算基因或分子间的关联关系,并通过这种关联关系构建生物分子网络,并进而分析生物过程的分子机制。然而由于相关性是统计方法这一本质,使得相关性的计算需要依赖多样本数据,从而造成相关性只适用于群体样本的分析,不能应用于具体样本检测。随着精准医疗和个性化医疗的发展,以及网络医学这一概念的提出将生物网络这一工具引进了医疗领域。然而,在医学的诊断和治疗过程中,所有的对象都是具体的患者,非常需要一种不依赖多样本数据就能进行相关性计算和网络构建的方法,因此我们开发这一款样本特异性(单样本)生物网络构建方法。该方法能够基于单样本数据构建单个样本的生物分子网络,并通过计算和生物实验的方法验证了其可靠性和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