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蒋太翔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0-09 浏览次数: 10

107日,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蒋太翔副教授应科研处、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邀请,在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老图书馆3楼学术报告厅作“Third-Order Tensor Completion via Framelet Representation and Tensor Dictionary learning”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院长夏万军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蒋太翔副教授一直致力于数学与图像处理交叉科学研究,着力于解决最难图像问题的数学方法和高效计算,特别是高维图像反问题的张量模型、理论与算法。发表多篇期刊/会议论文。曾获中国计算数学学会青年优秀论文竞赛二等奖,首届川渝科学技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蒋太翔副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基于框架表达和张量字典学习方法的三阶张量完备化,本报告首先介绍了利用基于离散傅里叶变换(DFT)的张量计算奇异值分解技术,张量的完备化可以表示为最小化张量核范数,这些傅里叶变换矩阵的正面切片是通过对原始张量的管进行离散傅里叶变换得到的然而,DFT变换仍然有些弱点为获得好的改进,采用紧小波框架和数据自适应字典(data adaptive dictionary)来代替DFT,并建立了两个低秩张量补全(low-rank tensor completion, LRTC)模型。对于基于框架小波的模型,我们直接采用了交替方向乘子法(ADMM),同时设计了多块近端交替最小化算法来求解基于字典的模型该方法可以有效地恢复多种实际三阶张量数据。报告结束后蒋太翔副教授与我院师生就张量完备化、字典学习、硕士推免及考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对我校与兄弟院校的学术合作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

撰稿:李春忠 摄影:华原原 审核:夏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