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做新时代的好老师——记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专任教师苏涵
发布时间: 2021-06-28 浏览次数: 180

 苏涵,女,中共党员,大连理工大学基础数学硕士,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教学型副教授。2006年来到安徽财经大学,10余年里一直从事一线的教学工作,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增强学生的价值判断能力、价值选择能力、价值塑造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不断积累、不断学习,成为教学的多面手

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更要有一潭水。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苏涵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刻苦钻研、务实肯干、认真负责、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入校以来先后承担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等代数》、《积分变换》、《微积分》、《数据科学导论》和《数学三选讲(上)》等专业课和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教学能力强,教学态度认真,近五年学生评教的平均分为92.87分,得到学生的好评和同事的肯定。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级别教学比赛,开拓教学思路,提升教学能力,先后获得全国微课教学比赛安徽赛区一等奖、安徽省同课异构比赛二等奖、校级教学比赛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一次。荣获2021年安徽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紧跟新时代立德树人的育人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苏涵老师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改革,发挥课程价值塑造、立德树人的育人功能。她在2020年上学期《微积分》教学中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试点,得到了学生的充分响应和一致好评。参加2020年安徽财经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得三等奖,2021年作为主持人立项安徽省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微积分》,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的德育内涵,用好课堂讲坛和校园阵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引导新时代的年轻人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以学生为中心,用心沟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唐代韩愈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也要解惑。苏涵老师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积极走到学生中去,及时发现他们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平等对待用心沟通,帮助他们发现瓶颈,分析感悟,解答疑惑。信息时代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在发生改变,老师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既要培养学生学习生活的能力,又注重学生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她在日常教学中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学科竞赛,多次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奖项。

师者,人之模范也”,未来,苏涵老师将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作为教师的责任,关心学生的成长,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将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