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慧敏老师作国外访问进修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6-20 浏览次数: 1222


2019619日下午,从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NIU)进行学术访问归来的经济统计系马慧敏副教授在东校区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会议室就国外学术访问期间的感受做了一场题为“北伊利诺伊大学(NIU)访问进修研究总结”的学术报告。



马慧敏老师的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教育教学工作、学术交流工作和科研论文写作工作。

教育教学工作部分,马慧敏老师从我校与NIU的“2+2”国际合作项目前的在国外的学生情况介绍入手,她认为我校与NIU2+2”国际合作项目非常成功,来这里的学生在班级里成绩都比较优秀。她通过多方面向NIU老师了解,NIU的老师们对这批同学非常认可。通过两年的学习,同学们也逐渐适应了美国的生活,今年春季毕业的5名同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顺利毕业。这也给后来的同学开了一个好头,同时也逐渐认识到了中美教育差异,回去以后,如果有机会她会告诉以后准备出国的同学怎样在国内做好一些基础性工作和课程衔接准备。她同时介绍了自己在NIU的日常学习体会和NIU的教学管理工作和学科前沿课程的开设情况。


学术交流工作是马慧敏老师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之一,除了和NIU的合作导师进行日常的工作交流,课程交流。她也有幸聆听了几位统计学相关领域的学术报告。尤其是对贝叶斯统计学和非参数统计学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印象非常深刻,国外有很多统计学研究人员均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学术研究水平较高,国内应该大力发展统计学的应用研究。



最后马慧敏老师介绍了自己访问期间的科研论文写作工作。在访问期间,通过不断学习,同时利用这个机会,她已完成2篇学术论文的写作,正处于投稿阶段。另外还有一篇论文正在进行中。已经完成的两篇论文分别是关于新兴金融市场的数据分析与应用和计量经济学理论模型探索。

马慧敏老师的学术报告详实具体,感受深切,信息量大,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