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分析师走向市场前沿
发布时间: 2013-11-20 浏览次数: 86

调查分析师走向市场前沿
 

    南方网讯  如今,随着企业竞争的加剧和市场营销走向专业化,市场调查分析师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具有市场调查、市场预测、市场分析能力的调查人才日益受到企业的重视。今年上半年,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专门推出市场调查和分析人才职业资格认证,市场调查分析人才逐步独立出来,成为一项新职业。

    市场竞争促使调查细化

    据介绍,从工作性质和意义来看,市场调查和分析是企业了解和掌握市场现状,判断发展趋势,制定营销战略和策略的基础和有效工具。只有通过市场调查和分析,企业才能快速及时调整战略和策略,进行有效的市场决策。然而,由于我国实行市场经济的时间并不长,而且市场营销理论传入国内只有不到10年的时间,很长一段时间内企业并没有意识到市场调查分析的重要性。

    很多企业直到目前在经营决策方面还停留在“三拍”阶段,一拍脑袋作决策,二拍胸脯作保证,三拍大腿就后悔。很多企业领导的决策都缺乏基本的市场信息分析的支持,主要依靠企业家个人的能力,凭其经验和主观判断以及对市场的直觉而做出决策,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只有严密地通过市场调查和分析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优秀调查分析师重金难求

    一个优秀的市场调查分析人员要善于获取信息、整理信息、分析信息,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因此从业人员需要具有很好的行业和专业领域的背景。然而目前市场调查和分析人才就不够“专”,背景就是调查公司的背景,没有特别深厚的行业经验,能够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人寥寥无几。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在于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国内没有市场调查分析这个岗位,高等院校也没有培养相关的人才,受过专业训练和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更是极度匮乏。

    目前社会上从事市场调查和分析的人员多是从其他行业转行而来,多数不够专业,素质也是良莠不齐,有的人甚至并不能称之为“市场调查和分析”人才。

    从招聘情况来看,大量的市场调查和分析人才属于通用的人才或仅从事消费品市场调查的操作性人才。那些既能够进行市场调查策划、组织实施,又能够进行市场分析的专业化人才真是重金难求。

    薪酬诊断:大型外企年薪多能突破10万元

    总体上来说,国内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对市场调查分析的重视还不够。从业人员虽然属于营销部门,但是和业务员直接为企业推销产品获得销售业绩相比,调查分析人员的工作绩效不具备直观性,因此他们的薪酬相对较低。而且调查分析人员没有业务员所具有的各种报销权利,收入相对较少,至于具体的数目,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

    与在国企认可度不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咨询机构加大了对调查分析人才的需求,其薪酬也逐步走高。因为调查分析是所有咨询机构为客户开展服务工作的前提,因此从业人员的薪酬整体较高。此外,由于外企在营销战略上更加成熟,市场调查分析人才在大型外企更受欢迎,薪资水准也更加诱人。

    国外发展:调查分析人才非常受重视

    市场调查和分析是基于市场经济发展产生的职业。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市场经济发达,企业竞争激烈,对人才从数量和质量上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调查分析人才非常受重视。

    据了解,国外的市场调查和分析是有特别的专业分工,调查策划、调查实施、分析是细化的,并不像国内的调查人才那么“复合”。从事相关职业的人才大多是商学院毕业,经过几年的磨练后走向工作岗位。因此,目前社会上做得较好的市场调查和分析人员主要是一些国际化大公司市场研究部门的专业人才。

    职业要求:统计、经济等多方知识都要掌握

    市场调查和分析人才依托自己的市场学知识,通过自己掌握的调查工具和手段,对所关注的行业进行调查,并依据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整个工作过程涵盖了统计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多方面的知识,从个人能力来看,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丰富的市场调查知识

    所谓市场调查知识是指掌握调查工具,熟悉调查程序,熟稔调查手段等。如现在很多人在网络上或者是大街上都有可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调查问卷,一份调查问卷设计质量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调查结果的好坏。

    因此市场调查分析师在技术上要求掌握调查问卷的设计方法,在把握调查问卷的内容上要求熟知问题设计的方式和语言组织的窍门等。此外,从事市场调查工作不仅仅是在办公室里设计问卷,更多的情况下要接触社会各界的信息,如何利用办公软件等搜集相关信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都是技巧。最后,再好的调查也要表现为报告供他人参看,掌握快速简洁明了的调查报告写作方式也是需要锻炼的。

    深厚的营销学知识

    市场调查分析是营销工作的起点,最终目的是为了使营销效果更加明显。因此市场调查和分析人才需要具备深厚的营销学知识。这种知识包括商品学、消费心理学、企业可能采用的营销技巧等。只有这样才能使调查从开始到结束都有的放矢。

    管理学知识是基础

    营销不仅仅是企业营销部门的工作,同时还和整个企业管理层息息相关,市场调查分析也应该关注企业管理方面。企业所有的人事变动、财务运行、企业发展战略等透露的信息都是市场调查分析从业者要关注的焦点,而这一切都是以企业管理为基础。一个市场调查分析从业者只有透析了企业管理的精髓,才可能了解自己企业和竞争对手的运转状况和运转方式及原因,并客观分析。

    熟悉行业知识

    市场调查分析是针对行业进行的,隔行如隔山,即使是经验再丰富、资历再深厚的调查分析人才也不可能把所有的行业“通吃”。作为调查分析师,通常情况下是关注一个行业。

    所谓了解行业,就是知道本行业产业链运行的方式,国家曾经通过了哪些政策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业内哪些企业是目前的竞争对手,哪些有可能成为潜在的竞争对手等等。了解行业即所谓的“知己”——知道自己公司运行机制产生的原因:“知彼”——知道业内已经和可能产生的动态,以及自己在业内所处的地位和环境。

    相关培训

    按级别需要增加内容

    市场调查分析的培训内容相对较多,也比较专业。该职业培训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上部分包括市场调查方法与实务、统计基础、市场调查相关知识;下半部分包括市场分析和预测理论与方法、经济活动统计分析等。市场调查员应掌握上半部分中第一、第三部分内容;助理市场调查分析师应掌握上半部分的全部内容;市场调查分析师应掌握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的全部内容。

    认证培训:培训认证采取统一教材、统一试卷、统一考试评估的方式,合格者由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市场营销专业委员会颁发《中国市场调查职业人员资格证书》,统一存档、备案及网上查询。

    后期服务:据介绍,取得市场调查分析师以上资格等级的人员,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成为中国商业技师协会会员。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市场营销专业委员会将不定期组织各类集训活动。

    培训认证费用:根据中国商业技师协会的规定,市场调查分析员的认证费用为280元/人,助理市场调查师380/人,市场调查分析师680/人。培训费用方面,协会没有确定统一的标准,而是由各认证工作站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确定。但据记者调查得知,市场调查分析师的培训费用大约在1200元到1500元之间。

    职业定义:市场调查分析人员

    市场调查分析人员是指在各类企业或者其他社会组织中,为本组织或受委托为其他组织,从事市场调查、市场研究、信息分析及相关活动的人员。调查分析师的工作主要包括6个方面:设计调查方案;收集数据,掌握行业动态;整理分析资料;确定本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和竞争者;检查本企业制定的战略计划以及实施效果;掌握竞争对手的动态。

    根据中国商业技师协会的考核标准,该职业共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为市场调查员、助理市场调查师、市场调查分析师、高级市场信息分析师。

    编辑:燕向晖 来源: 文汇报网络版(http://www.southcn.com/job/careercenter/newjobs/2005120106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