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国民经济核算》《线性代数》课程思政公开课
发布时间: 2022-11-29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作用,进一步提升我院专业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学院于11月28日分别在龙湖西校区图书馆105、通慧楼205教室举办了《国民经济核算》《线性代数》课程思政公开课。副院长汪凯、院长助理刘德志、专业带头人、系(中心)主任及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公开课观摩。

《国民经济核算》主讲教师王玉梅围绕国际收支教学主题,带领学生深入了解国家对外开放政策,并着重介绍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成果,引导学生增强自豪感、责任意识与家国情怀。学生通过观看教学图片材料、认真思考和交流探讨,通过对感性材料的分析获得深刻的理性认识,进一步感受到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和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深刻领悟到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内在逻辑。本次课程教学对学生的道德素质和民族自豪起到了非常好的提升作用。

《线性代数》主讲教师刘先蓓的课程思政教学旨在增强学生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通过短视频《南侨机工—被遗忘的卫国者》提出了面部识别问题,引入本节课程主要内容。在讲授教学内容的同时,通过以任务为驱动的互动式课堂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思辨性思维,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最后,利用本节所学知识给出了短视频中所遇问题的解决方法,使学生感受到了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本次专业课程的教学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本次公开课为学院的教学活动积累很好的素材和经验,通过听课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探讨,让更多专业课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内涵以及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融合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把握,切实提高了学院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课程思政教学水平。

(撰稿/摄影:刘德志;审核:汪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