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16 浏览次数: 549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锻造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新模式,学院紧扣“快乐劳动,幸福成长”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

弘扬劳模精神,讴歌劳动创造。今年适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学院各班级召开弘扬劳模精神讴歌劳动创造”主题班会,通过观看各行各业劳动者视频、学习劳动模范事迹等形式,让学生领悟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激励学生脚踏实地,拼搏奋斗。

参与劳动实践,磨炼坚毅品质。充分发挥各类劳动教育资源作用,开展集中劳动实践活动,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垃圾清理、图书整理。春泥团支部带领200名志愿者在西校区南门的草坪上开展草坪杂草清理活动,发起“奋斗幸福 劳动光荣”——图书馆志愿行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劳动魅力,让学生“懂劳动”“爱劳动”“会劳动”。

加强养成教育,引导自我管理。为引导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地盘自己管”,组织学生开展宿舍卫生大扫除,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劳动能力、劳动精神,在卫生清扫过程中,引领学生重塑对劳动的热爱之情。

宣传劳动精神,营造劳动氛围。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易班”广泛宣传,报道学院在劳动教育周开展的活动大力营造“以劳动为荣”的网络宣传氛围引导学生将线上的理论知识学习与线下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鼓励学生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

学院作为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高度重视劳动育人,此前与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共建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学院将持续深化落实劳动教育,坚持劳动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助力大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美”的观念,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切实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养时代新人。

(撰稿:何媛媛;审核: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