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教师篇】葛莉:潜心执教,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发布时间: 2021-10-19 浏览次数: 10

葛莉,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2021年安徽财经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

用心执教,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作为一名党员,葛莉从教以来始终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心、灵活的教学方法和深厚的业务功底,用心执教,受到师生们广泛好评,她一直承担着经管类专业基础课《微积分》的教学。在教学前,她深入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需要、方法和学习习惯,针对学生在学习新知识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制定相应的处理策略,并在课后及时总结、反思,为以后的教学夯实基础。在教学过程中,她勤于思考,灵活运用教学手段,积极拓展教学思路,综合运用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同时她通过大量的与专业课相关的典型案例,挖掘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提炼出核心价值观教育具体而生动的资料载体,精心施教,不仅成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导者,更是成为学生生活、思想上的引路人。

潜心育人, 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葛莉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她深知作为高校教师,责任重大,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真心爱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对于学生,她一直坚持“严格要求,严中有爱”,不论承担的课程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考勤签到、主题讨论、课堂互动、作业、测试、线上和线下答疑等环节在她的课堂中都必不可少;对学生取得的进步,她及时予以肯定;对于学生在学习上出现畏难和厌学情绪时,她及时做好思想疏通工作;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积极开展辅导;对于因考研需要而求助她的学生,她认真耐心辅导,及时提供最新的研招动态。她的一位学生在毕业留言时这样写道“您是我大学的第一门专业课老师,而数学在我心中一直像一个不可掌握的黑洞,但是看到您上课时一面面工整的黑板,听到您一遍遍耐心的讲解,好似在不停地鼓舞着我认真学下去,感谢有您,让我的大学生活更美好”。

研赛促教,积极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

入职以来,葛莉除了承担《微积分》的教学任务,还承担了《实变函数》《数学竞赛》《数学专题选讲》等本科生课程授课任务,年均教学工作量近500课时。在承担教学任务的同时,注重教学改革研究和科学研究,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篇,科研论文4篇,现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完成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先后获得校级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除了教学,她也注重对学生在学科竞赛上的指导,她指导的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安徽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指导的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安徽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葛莉在工作岗位上践行着“平凡之中的默默耕耘,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精神内涵,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她坚定理想信念,以“用心工作、精心教导、真心育人”行动,诠释着一名高校教师应有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