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延期开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2-19 浏览次数: 876

为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基本+”任务通知》和《安徽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预案》要求,配合学校各职能部门工作安排,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统数学院延期开学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张明义  夏万军

副组长:葛怀荃  李小胜

成员:杨治辉  李勇  杨烨军  赵明涛  汪凯  李春忠  李超  林芳 徐庆  崔石  王冲  宋娜  邵俊侠  汤龙升 徐萍  张欣然侯振荣  陆可 张泽南

联络员:崔石  王冲

二、工作安排

(一)防疫工作

1.及时完成师生健康日报,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节点,督促全院师生每日使用“钉钉”软件进行健康上报,准确掌握全院师生健康状况及时跟进逾期未报和出现异常的师生动向

2.加强外地师生返校管理,落实教职工分批次返校工作方案,及时根据学校开学时间的最新通知,提前告知每位学生具体开学时间,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并严格要求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做好返校前的排查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关于返校时间、审批流程、隔离监测等规定。

3. 加强学生防疫教育引导,通过学校官方微博、门户网站、QQ、微信等多种渠道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学生和家长增强敏感性和辨别力,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战胜疫情信心;提醒广大师生、家长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服从当地政府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依法接受疾病防控机构的调查、检测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4.重视学生返校后的日常管理,配合保卫处维护好学生返校期间的秩序,配合校医院和后勤管理中心做好学生健康监控和排查,提醒学生完成学业要求的同时,注意个人卫生与健康管控,辅导员加强日常管理,提高警惕性。

(二)教学工作

1.线上线下相结合,保障我院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积极按照《安徽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要求,鼓励各教学系、部、教研室制定我院涉及各科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紧急组织教师们通过集中培训、线上自学等方式第一时间掌握各大平台的使用操作,极力寻求与课程教学目标相适应的线上教材和资源,编写教师(学生)线上教学(学习)操作手册,确保每位师生知晓流程和使用方法,提前做好开课准备。

2.妥善做好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学校统一要求,合理安排论文答辩各阶段的工作开展,要求指导老师加强对学生的线上指导和管理,保障论文撰写质量的基础上,逐步推进预答辩、送审等相关事宜,确保各项流程的严谨合规。

3.兼顾课程以外考核,按照我校教务处相关规定,各学科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积极寻求其他考核形式置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毕业生实习等项目,保障学生所修学分在毕业前的合理分配,不影响毕业进程。

4.做好学生返校后的教学衔接工作,要求任课教师在完成各科课程线上教学方案储备的同时根据实际开学日期,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准备,保证学生返校后的正常教学不受影响,教学进度和质量从严把关,在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前提下,保障我院现设课程的教学质量不受疫情影响。

(三)学生工作

1.分析研判疫情对学生(特别是困难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影响,切实做好对困难学生的帮扶资助工作,考虑到在疫情影响下学生家庭困难程度加剧的可能,提前做好摸底排查统计工作,及时转达我校学生资助中心的相关政策,切实帮扶困难学生走出困境。

2.社团活动尽量减少,鼓励线上开展与交流,现阶段禁止开展与参加大型集体性、聚集性活动,提前做好疫情退散后,逐步按照学校规定恢复各类学生活动、学科竞赛开展的准备,防疫期间不安排学生外出参加比赛等活动。

3.招生就业方面,我院承担本科、研究生招生宣传任务尽量以线上联系和宣传材料投递为主,减少异地走访和参会;在线下招聘受限制的情况下,主动与企业沟通,寻求线上招聘模式,积极为学生提供更多可靠的线上招聘资源,不鼓励学生在防疫阶段跨地区参与招聘活动,同时密切关注已参加实习的学生动向。

4.做好考研备考帮扶工作,鼓励辅导员、班主任、导师通过电话访谈、日常交流等形式了解目前准备考研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受疫情影响给备考带来的影响,教师主动给学生提供考研所需的电子资料,答疑解难,号召学生充分合理安排假期时间,科学利用各种学习资源积极备考。

5.密切关注全院学生防疫期间的心理健康,配合我校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做好疫情对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的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引导师生理性看待疫情,及时告知学生我校的心理咨询热线、网络平台,及时帮助学生缓解或消除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

三、工作要求

(一)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教育厅、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特殊时期更应该坚守思想阵地坚定统一领导,统筹指挥,强化风险意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保障教学

(二)纪律从严,明确职责,加强督导,强调防疫期间的各项纪律,独处全体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严格按照学校的各项规定执行工作任务,责任到人,不逾期,不拖欠,把全体师生和校园平安当做第一要务,重视上级下达的每一项命令,加强工作中的督导检查,学院领导深入一线,合理分工,靠前指挥,加强督办检查与效果反馈。

(三)加强正面引导和宣传,在全范围内积极宣导疫情防控的专业知识,挖掘和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师生涌现出的志愿服务先进事迹,以此鼓励广大师生、家长建立战胜疫情的信心,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和家长增强敏感性和辨别力,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制止和处理不良言论在的滋生和传播,杜绝谣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从而影响学校发展和教学工作。

(四)切实发挥学院各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组织党员进行线上集中学习和鼓励线下开展自学等形式开展疫情中的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党员冲锋在防控第一线,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师生同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

2020年2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