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9-05 浏览次数: 5946

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成立于2005年1月18日,由原安徽财经大学统计学系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合并而成。安徽财经大学统计学科始建于1959年,1985年成立计划统计系,2001年更名为统计学系。数学学科2002年开始招生,2003年成立信息与计算科学系。

学院下设统计与数据科学系、经济统计系、应用数学系、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中心、统计与数学模型分析实验中心等教学机构,设有应用统计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所和管理统计研究中心等校级科研机构。2016、2017年先后成立了大数据学院、数据科学研究院。

现有统计学、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统计学(中外合作)等6个本科专业,经济统计学、理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和应用统计等4个硕士点。其中统计学专业196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6年被批准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安徽财经大学建成的首批硕士点之一,也是全国统计学专业第二批硕士点,安徽财经大学传统优势专业、安徽省特色专业,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坚持以学科为龙头、以教学为中心,努力实现汇一流师资、建一流学科、育一流人才的目标。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专任教师86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28人、硕士生导师49人,博士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5人(含在读),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75.58%;专任教师中1人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皖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安徽省学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6人,安徽省“江淮文化名家”领军人才1人、青年英才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4人,安徽省“教坛新秀”4人。多名教师在全国性学术团体中担任副会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等重要职务。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422人,硕士研究生304余人。

五年来,立项省部级以上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4项;出版专著39部,其中校定一类专著19部;获得专利6项;取得智库成果15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23项;发表校定C级及以上期刊论文404篇。学生发表学术论文498篇,部分论文发表在SCI、CSCD、CSSCI及EI等重点刊物上61篇;学院统计学入选安徽省高峰建设学科,2019年统计学入选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10位,成为安徽省属高校各类学科中唯一进入全国前10的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统计学位居学校7个一级学科前列,获第四、第五轮学科评估B-等级。

学院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宗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省级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项目55项;统计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3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统计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累计获得省级教学质量工程立项73项,其中教学成果奖8项、教学团队5个、高水平导师2人、教学名师2人、教坛新秀2人、一流课程14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9项、一流教材3项、教学研究项目11项、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1项、“六卓越、一拔尖”卓越人才培养创新项目2项;经济统计分析实验室入选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新增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1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个、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9个;先后与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韩国高丽大学世宗校区签署本科教育合作办学项目,逐步完善出国学生培养机制,稳步推进国际教育,进一步提出了3+1+1国际本硕合作培养的新思路。

五年来,学院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共荣获国际奖项48项,国家级奖项288项,省部级奖项667项,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153项、省级277项。学院学生升学深造率和就业率长期位居全校前列,2020届本科毕业生升学深造率超过34%;多名毕业生赴牛津大学、加州圣地亚哥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爱丁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

学院始终以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开阔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财经人才为宗旨,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紧紧抓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难得机遇,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开放发展之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秉承“诚信博学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和“求真、务实、开放、创新、和谐”的学院精神,凝心聚力、创新发展,争取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主要联系方式:

行政办公室     0552-3173187

教学科研办公室  0552-3171282

团学办公室     0552-3176051

就业热线      0552-3173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