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严明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7-12-19 浏览次数: 668

    12月18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严明义教授作为2018届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主席莅临我院,并在学院521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函数性数据模型及其在经济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学院2015级、2016级和2017级研究生系悉数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在本次主题报告中,严明义主要围绕函数性数据模型的介绍、模型的经济学应用以及模型的研究展望等维度展开。首先,关于函数性数据模型的介绍,严教授以网上拍卖行为为例,指出现存的传统统计分析工具在对淘宝等C2C平台背后的行为数据分析还存在很大困难,主要体现在数据数据分布不均衡等问题,而函数性数据模型恰好可以有效地弥补这方面的缺陷。其次,关于模型的经济学应用,一方面介绍了如何在ebay和淘宝上获取原始数据的过程,另一方面,也基于函数性数据模型对相关数据作了相关实证分析,诸如淘宝与ebay的竞价行为差异等相关规律的发现。最后,关于模型的研究展望,着重探讨了函数性数据模型与VAR模型以及灰色预测模型的预测精度的比较,并提出了结合变系数面板模型进行相关模型估计的改进可能性。

    现场师生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尤其是关于网上拍卖问题中可能存在的“网上欺诈”等问题。严明义的报告深入浅出,形象生动,使师生们对于函数性数据理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